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正文

学校第七届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2日 00:00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量:


开幕式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讲话

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刘虎林讲话

学校校长夏天东作工作报告

学校党委常委、副书记丁虎生主持大会

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战明作工会工作报告

大会现场

会议现场

3月18日下午,兰州理工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逸夫科技馆大报告厅开幕。近300名代表肩负全校教职员工的重托出席会议,主席台帷幕会徽高悬,会场气氛隆重热烈。
   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刘虎林、全体校领导出席盛会。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丁虎生主持。
   第七届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85人,缺席22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第一项,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刘虎林发表讲话。他代表省教科文卫工会向学校“两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感谢。他肯定了多年来学校的工会工作,强调在新的形势下,一是希望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与工会工作依法依章、独立自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希望学校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顺因时代新要求,适应社会新变化,全面掌握教职工的新要求,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是职工最信赖的娘家人。三是希望学校工会按照十八大提出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在党委的领导下,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全面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各项职权,努力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的职工参与、职能部门协作的工会工作格局,为党政工共建一个家做出应有的贡献。四是希望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探索动员教职工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建功立业,把提升广大教师职业素养和道德素质作为发挥工会作用的着力点,注重职工的维权能力培养,提高维权水平。
   学校党委书记李贵富做《团结奋进,群策群力,为实现学校百年发展目标而奋斗》重要讲话。他指出,第七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意义重大。一是教代会工会工作要聚焦学校发展目标,唱响主旋律。结合“两会”工作特点,引导广大教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合力量。二是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要好发挥职能作用,体现代表性。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要珍惜民主权利,要牢牢扎根于群众之中,照顾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三是新当选的工会委员和班子成员要提升能力素质,担当起责任。要开展相关培训工作,设立“优秀提案奖”和“提案落实优秀奖”,使教职工更加有效地参与学校管理。四是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教代会工会的领导,提高工作水平。要为教代会工会履行职责、开展活动创造必要条件,进一步健全提案办理制度,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五是全校教职工要爱校团结奋进,共建美好理工大。要自觉做到热爱工大、发展工大、爱护工大,自觉成为维护学校美好形象的积极力量。
   夏天东校长做《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2015年主要工作和“十二五”发展成就;二、“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主要发展思路;三、2016年重点工作。
   夏校长说,过去一年,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发展、新成绩。夏校长从突出人才培养根本任务,育人质量进一步提高;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和组织管理,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强化制度措施,积极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服务国家地方战略需求,科研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大力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学校影响力不断扩大;着力加强保障与服务工作,办学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大力改善民生,保证校园和谐稳定;继续加强党建思政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政治和组织保障等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夏校长说,“十二五”时期,学校本科生规模基本稳定在2.2万人左右,各类研究生由3816人增加到4339人。科研经费由3亿元增加到4.78亿元。三大索引收录论文由1199篇增加到3392篇。ESI 全球前1%接近比工程学达到94%、材料学达到83%。教师数达到了1505 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比例近30%,较“十一五”末增加了近1倍。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 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完成和在建项目21.5万余平米。总资产从13.14亿元增加到16.99亿元。校舍面积、仪器设备、图书资源等均大幅增加。全校上下着力内涵发展,聚力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在回顾了“十二五”发展成就后,夏天东说,《中共兰州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制定学校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经学校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建议》全面分析了我校发展的机遇和形势,认为如期建成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既具有良好基础又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必须围绕第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目标和战略,基调不变、信心不减,《建议》也提出了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项目政策,突出了以下九个方面:一是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坚持特色办学,不断提升学科水平;三是坚持引培并重,不断提高队伍水平;四是推进协同创新,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五是坚持注重实效,持续构建国际化和开放发展格局;六是注重需求导向,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七是坚持集约共享,加强高水平实验室建设;八是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九是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学校内涵发展活力。
   夏校长说,做好“十三五”时期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必须努力认清学校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着严峻的内外部压力和挑战。要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办学、深化改革”三大主题,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重点突破、创新驱动、开放办学、跨越发展”六大战略,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为保证,大力弘扬“红柳精神”,坚定不移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具有一流工科、坚实理科、特色文科的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夏校长说,2016年要重点做好十一个方面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根本保障;二是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为学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加快综合改革步伐,推进各项改革举措的有效落地;四是加快依法治校进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加强教育教学工作,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包括加快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进课程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加强实践教学,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切实办好新能源学院等;六是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全面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包括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加大中青年教师培养力度等;七是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学位整体水平。包括加强学位点评估,加强学科基层组织建设;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实施科研团队、基地分层建设,重点建设5-8个学科方向平台;落实省局共建协议。明确国防特色学科方向,力争1-2个学科方向进入国防特色学科目录;九是围绕学生成才成长,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十是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积极推进国际化进程;十一是加强保障与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改善民生,建设和谐校园。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听取并审议了2016年工会工作报告、2015年决算及2016年预算工作报告、2015工会财务收支情况报告。
   大会召开前,大会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召开,通过了大会议程及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等。
   3月19日上午,各代表团将进行分组讨论,主席团听取讨论情况和意见建议。会议将于19日下午闭幕。

联系方式: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工会委员会  陇ICP备15002798号-1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51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