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活园地 > 正文

小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16:1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干支历午月的结束以及未月的起始。斗指辛,太阳到达黄经105度,于每年公历7月6-8日交节。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我国多地自小暑起进入雷暴最多的时节。 

小暑开始进入伏天,所谓“ 热在三伏 ”,三伏天通常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段。季风气候是我国气候的主要特点,夏季受来自海洋暖湿气流的影响,我国多地高温潮湿多雨。小暑这个时节虽然阳光猛烈、高温潮湿多雨,但对于农作物来讲, 雨热同期 有利于成长。  
在过去我国南方地区民间有小暑“ 食新 ”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吃尝新酒等。   在北方地区有头伏吃饺子的传统,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且饺子的外形像元宝,有“元宝藏福”的意思,吃饺子象征着福气满满。


联系方式: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邮编:730050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工会委员会  陇ICP备15002798号-1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51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